午後咖啡 與 做皂的態度
89148.jpg  
午後的一杯咖啡

也許每個人的目的不盡相同
部分的人們是需要密集工作的放鬆緊繃
部分的人們是想要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部分的人們是因為愛上咖啡的獨特風味
部分的人們是因為緩解疲勞的生活壓力

而我是因為每天的一杯咖啡
咖啡每天訴說著不同的心情

如情人般在耳邊呢喃訴說

為自己所愛的人們
有著不同的呈現

優雅的咖啡

濃烈的咖啡

圓潤的咖啡

飄散著果香、花香、堅果香、木質香、酒香

甚至是大地的厚實感

112180.jpg   

最近因為工作疲憊
手沖咖啡時

僅依靠著每天的標準程序

咖啡入口時

悲傷的風味
如同哭泣的情人

雜亂的味道
如同紛擾的思緒

濁黑的色澤
如同老去的年華


下嚥入喉後

口中迴繞的是

僅是苦澀


 83609.jpg  
今天的我
重拾心情

不忍咖啡再度落淚

認真的細細觀察

每個步驟

些許的變化

母親般的雙手
溫潤著咖啡杯及濾杯

輕柔呵護每個遺忘的角落


入粉後

輕敲著濾杯的杯緣

讓咖啡粉的表面

有著少女般的柔順光滑,且平整


第一次注水

用95度的熱情

悶蒸著咖啡粉

讓情人間的感情,昇華

咖啡粉表面膨脹

吐訴著二氧化碳

如情人間的耳邊細語

初戀般的滋味

酸中帶甜



第二次注水

用較大的水量

翻轉著咖啡粉

讓情人間的熱戀,猛烈

咖啡粉水中飛舞

釋放著人生甘苦

苦盡自有甘來

喉頭回韻

回味著年輕時

幕幕的甜蜜

場場的艱苦


第三次注水

用較小的水量

綿密的注水

沉澱著咖啡粉

讓情人間的幸福,平凡

咖啡粉緩落平靜

磨合著人生百味

執子之手,相依相惜

走過風風雨雨

見證彼此苦澀


 

我所愛的咖啡

是我用心所澆注灌溉

咖啡入口時

酸甜苦澀,有著鮮明的層次

如同回味的人生

一幕幕在眼前重演


深琥珀的色澤,晶瑩剔透

如同戀人注視的眼眸

閃耀迷人的光輝

 116225.jpg  

我用相同的態度

做著同樣喜愛的手工皂

迷人之處

在於不同的油品

製作當天不同的氣溫、濕度

製作時不同的油溫、手法

不同的膚質

會有不同的表現



相似著,我所喜愛的咖啡

不同產區的豆種

不同的處理法

(日曬、水洗、蜜處理、全果)

研磨咖啡,不同的粗細

研磨沖泡當天不同的氣溫、濕度

沖泡不同的手法、水溫

會有不同的風味


92566.jpg   

每個人喜好的口味

都有些許不同

沒有最好喝的咖啡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咖啡


如同手工皂一般

每個人的膚質

都有些許不同

沒有最好用的手工皂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手工皂


 116226.jpg  

沒有炫目的廣告

沒有浮誇的介紹

不擅於巧言令色的我

只用樸實的態度

製做我所愛的手工皂

妳們找到最愛的咖啡口味了嗎

妳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手工皂了嗎


PS:文中介紹的手沖咖啡

是我針對 哥斯大黎加-塔蘇美 咖啡豆

所使用的沖泡方法

 

arrow
arrow

    陳寶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